Sunday, December 3, 2006

do you love me? 「你爱我吗?」

问世间-情为何物?
爱情是颗浓浓的奶糖,让人回味无穷
爱情是一杯酸酸的醋,让人常常觉酸
爱情是邪恶的罂粟花,让人刺目妖娆
爱情是杯香醇的咖啡,让人想要慢品


为什么女人总爱问她的男人「你爱我吗」这个问题?

缺乏安全感似乎是女人天生的恐惧。

电影《死亡魔法The Prestige〕中的女主角最爱问男主角这个问题,问了又问,总是不停的问,永不满足。

她说她知道当男主角回答她这个问题的时候,是真情还是敷衍。每一次她问这个问题,她总是在期待著他的回答,有时候她会很开心,因为她知道他说的是真话;但有时候她又会非常难过,因为她知道他在说谎,他并不爱她。但即使有时候当他告诉她,他很爱很爱她,而她又知道他是真心的,她仍会感到难过,因为她当时心里明白,他们之间的爱快要变成往事。当爱已经或是快要变成往事,此刻的一句「我很爱你」反而更加撩人心碎。

女人为什么总爱问男人「你爱我吗」?

其实女人想要的不是男人的一句「我爱你」,因为女人知道大部分有良心的男人,都会回答女人一句「我爱你」,因为男人知道这是女人最爱听的一句话,因为男人怕麻烦,因为男人知道简单的一句「我爱你」,代表在一段短时间内,他会有好日子过。为了有好日子过,为了耳根清静,为了无谓看见女人哭哭啼啼,简单地回答一句「我爱你」不就皆大欢喜了吗?

可惜男人并不知道,女人其实并不是从他的口中得到她想知道的答案。因为女人知道男人天生是说谎的高手,男人说的话并不可靠,因此每一次当她问男人「你爱我吗?」的时候,女人早已暗中布下天罗地网,全方位观察男人的反应,要从他的身体语言去从旁推敲,验证他说话的真伪。
在这个重要的时候,女人会怔怔地看着男人,认真地直视男人的眼睛,留意他脸上任何细微的表情变化。炽热的视线,紧紧地逼视著男人,完全不要让男人的灵魂有任何喘息的机会。唯有直视男人的眼睛,她才能看到一个她想要进入的世界,这个世界被男人所笼罩著,而如果幸运的话,在他的眼里她可能会看到闪烁著真正的温柔,男人眼神隐含的温柔往往更胜千言万语。

只是到头来女人为什么总爱问男人「你爱我吗」?

这其实是一个不重要的问题,答案是甚么,你心底确切明白。马家辉说:「许多时候,当我们要发问的时候,总是其实自己早已知道答案。许多问题也就等同于答案,当事人只是想向对方再确认一遍,透过提问的形式,因为假如直接说出,连自己都会觉得脸红」

爱情从来都不由人,他今天可以说爱你,明天也可以说我不再爱你。与其问男人「你爱我吗?」,女人其实应该问自己「我快乐吗?」。要知道他虽然爱你,郄不代表你一定会很快乐。唯有正视自己的感受,才能从爱情的困局中得到真正的解脱,重返心里的一片蔚蓝海岸。

女人,甚么时候你才学会不再苦苦纠缠于「你爱我吗?」这个问题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