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30, 2007

人生不是要來追悔的,而是要珍惜

男人與女人,從來都是兩極,一陰一陽。
相反,卻又互相吸引,不能缺少,相互補足。


男女之間總是有一層又一層的矛盾與繾綣。世間上一段又一段不一樣的男女關係中,總是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矛盾與噓唏。縱使甜蜜如絲,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總有一點點的不合,大大小小、瑣瑣碎碎。小吵宜情,有助增進感情,可積著了怨言卻是大大不好,一點一滴的易成了問題。

男人與生俱來並不太愛說話,女人反而是喋喋不休,嘴皮子一天到晚停不下來。這是天生的特質與本錢,要好好利用才是,否則優點就反而成了缺點,會有反效果。這男女的天性套到愛情上可真是很應景,男人多以行動表愛意,女人愛聽甜言蜜語。

不管男與女,在感情路上總會碰過愛,卻又矛盾重重 、誤會重重的時候。相愛,各自的在對方背後做著自以為愛對方的事,把自己的喜惡埋得好好的。只把對方的喜惡為喜惡,想著怎樣做才讓對方最開心,怎做才是最愛最保護對方。

其實不知道原來這樣的愛,有時候卻為雙方製造了一道又一道的屏障。雖說愛最實際該以行動來表示,但人天生了一把口,就有它的用處。愛語要說、說愛道情,行動示愛、保護關懷,要展現就不要吝嗇。

不知道什麼時候,男男女女總會衍生出一套又一套匪夷所思的戀愛論調。男人總愛說,愛不是說的而是要表現出來,用行動表示的。男女都總會為對方做著自以為最好、最愛對方的事。但很多時候,愛更是要說,正正因為愛,才更要說。不要跟我說什麼「你愛就會明白了解體會到」這些狗屁話。(嗯,是粗俗了一點,不過受怨太深,有點燥)

你不說,我不會知道,我不是你,我不會知道你為什麼會做、怎想。人是最難了解的動物,即使親如父母細看教育了半世的子女也不一定會全瞭然。更何況是愛你不及父母切身、對待你不如父母長久的愛侶?縱使我能了解大部份你行動背後的意思,但總有一些我會不了解、想錯。你不解說,我不能更了解你,這有礙我完全明白你這"不說話的愛"是如何。

當你從不跟我說出來,你從不讓我有有雙向溝通,你要我怎去了解你?當我只能日覆日、年覆年,憑我多次的撞板、憶萬次的觀察去自我摸索。請你不要大大聲的跟我說我不了解你,因為你最沒資格說這樣的話。因你從沒開過口讓我了解過,你不提供資料,只靠我去搜索,能找到幾多有用的資訊?又要經過多少次引證才能知道資料的真偽?我又要花多少心神進去?但其實只要你開口,我卻能輕易的把這些功夫都做好。

好好的把話說開,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誤會。不要為了什麼面子,這能比你愛的他/她重要嗎?有時候愛情就是在這些可不存在的摩擦中慢慢消耗掉。怨言從此而來,埋怨吵架又埋怨,循環不息,值得嗎?其實不需這樣。不要在不能挽回時才來後悔,人生不是要來追悔的,而是要珍惜。

No comments: